close

  本報訊 (記者 許超聲)國務院昨天發佈《關於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有關問題的決定》,標志著中國新三板全國擴容方案正式出台。分析認為,試點範圍擴大至全國後不會對A股市場產生資金分流效應。
  在準入條件上不設財務門檻
  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是經國務院批准於2012年9月正式註冊成立的,是中國繼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之後第三家全國性證券交易場所,其與現有的主板、中小板和創業板市場存在較大差異,是一種功能互補、相互促進的關係。據介紹,與證券交易所不同,全國股份轉讓系統的定位主要是為創新型、創業型、成長型中小微企業發展服務,在準入條件上,不設財務門檻。股東少於200人公司掛牌無需證監會審核,由全國股份轉讓系統進行自律審查。同時,全國股份轉讓系統將是一個以機構投資者為主的市場,針對自然人投資者,新三板將從財務狀況、投資經驗、專業知識等三個維度嚴格準入條件,提高投資者準入門檻。
  另外,全國股份轉讓系統的掛牌公司可以直接轉板至證券交易所上市,但轉板上市的前提是掛牌公司必須符合證券法規定的股票上市條件。
  有利緩解A股市場擴容預期
  投資者擔心,新三板試點範圍擴大至全國後,會不會分流A股市場的資金?長城基金宏觀策略總監向威達表示,新三板擴容至全國,實際上是希望藉此盤活市場存量,讓資金流入實體經濟,進而幫助中小企業解決融資難的問題,有助於解決當前國內中小企業融資困難的問題,促進實體經濟發展;而新三板企業僅僅是在股轉系統掛牌,還未進行股份轉讓;此外,新三板採用的私募融資對於A股市場普通投資者不會有影響。因此,對A股市場資金不會產生分流。事實上,中國證監會提供的數據也佐證了向威達的觀點。統計顯示,前期試點的14個月內共定向發行56次,融資總額為10.96億元,公司單次融資金額平均不足2000萬元,涉及的資金量極為有限。證監會表示,新三板擴容後,企業可以根據自身的實際需求,自由選擇在證券交易所上市或全國股份轉讓系統掛牌,這將有利於減輕A股市場的發行上市壓力,緩解A股市場的擴容預期。因此,總體來看,不會對A股市場產生資金分流效應。
  將為券商板塊帶來整體利好
  分析人士認為,新三板擴圍將給券商板塊帶來整體利好。根據新三板定增網統計分析,申銀萬國、國信、長江、廣發、國泰君安、齊魯、中信建投、中原、西部、海通這十大券商持有的掛牌家數排名前十名,實力相對雄厚,獲益更為顯著。其中,申銀萬國證券和國信證券在新三板掛牌公司數及可交易股份總量占比上遠遠超過其他證券公司,市占率接近50%。根據新三板定增網的數據統計分析,申銀萬國證券和國信證券牢牢占據新三板領域的頭兩名交椅,並把其他競爭對手遠遠的甩在身後。以最具分量的股份總量和可交易股份總量比例來分析,申萬股份總量和可交易股份總量分別占到新三板的25%和27%,國信證券股份總量和可交易股份總量分別占到新三板的21%和22%,兩家之和接近新三板市場總量50%。  (原標題:新三板全國擴容方案出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byxkekilp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