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晨報訊 2014年9月2日,隨著一聲汽笛長鳴,由重慶開往俄羅斯的固定公共班列正式開通,這是繼“渝新歐”國際鐵路聯運大通道開行以來,首次以班列的形式直達俄羅斯,開創了中國內陸以集裝箱班列模式發往俄羅斯的先例,拉開了“渝新歐”中俄物流大通道的帷幕。此後,重慶到俄羅斯的公共班列將每周二固定常態化開行,並隨著貨流量增加,適時增大固定公共班列的開行頻次。
  此趟班列載有45個集裝箱,將到達俄羅斯的各個目的地,主要貨物由汽車配件、機械設備、輕工產品和服裝等組成,全程預計運行14天,比傳統的水路要節約數十天,在環保和安全的基礎上,也增加了時效性。價格方面,由於節省了運輸時間,“渝新俄”國際鐵路大通道也有助於提高企業資金周轉效率,所以綜合性價比更高。當前,中俄貿易量為800億美元,計划到2020年將突破2000億美元,其中電子商務交易量2014年預計為140億美元。其中電子商務和高端貨物,預計占中俄貿易量的40%,即2014年為320億美元,到2020年將達1600億美元,初步測算,集裝箱量在5萬箱以上。“渝新俄”班列的開行,將為中俄經貿繁榮增添新動力。
  目前,運往俄羅斯的貨物基本是通過海運和航空運輸,“渝新俄”班列的開行,影響深遠,作用巨大。對內將吸引集聚西南、長三角、珠三角、香港等地區的貨物,對將重慶打造為內陸開放高地,具有積極意義。對外將更加豐富渝新歐的內涵,不斷為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註入原動力,將中國長江中上游地區和俄羅斯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緊密的聯繫在一起,為中俄兩河流域的攜手合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原標題:重慶開往俄羅斯公共班列正式開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byxkekilp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