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6日證實,中國“海洋石油981”鑽井平臺15日已按期順利完成在西沙群島中建島附近海域的鑽探作業,並按計劃轉場至海南島陵水項目繼續作業。洪磊表示,“981”鑽井平臺轉場是有關企業海上作業計劃安排,與任何外部因素無關。
  有記者問,“海洋石油981”鑽井平臺原定8月中旬完成作業,但中方企業昨天宣佈已完成作業並撤離。提前撤離是否緣於非工程技術原因?
  洪磊說,我今天上午已經確認,7月15日,“海洋石油981”鑽井平臺順利完成了在西沙群島中建島附近海域的鑽探作業,並按計劃轉場至海南島陵水項目繼續作業。需要強調的是,上述作業完全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情。981平臺轉場是有關企業海上作業計劃安排,與任何外部因素無關。
  “981”鑽井平臺在西沙群島中建島附近海域的鑽探作業於今年5月2日開始。5月26日下午,在中國西沙群島近海,一艘越南漁船強行沖闖中方“981”鑽井平臺警戒區,併在撞擊正在附近作業的一艘中方漁船的左後舷後傾覆,越方船上人員均被救起。5月27日第二階段工作開始後,越南方面即出動包括武裝船隻在內的大批船隻,非法強力干擾中方作業,衝撞在現場執行護航安全保衛任務的中國政府公務船,還向該海域派出“蛙人”等水下特工,大量布放漁網、漂浮物等障礙物。截至6月7日17時,越方現場船隻最多時達63艘,沖闖中方警戒區及衝撞中方公務船累計達1416艘次。
  專家
  “轉場”是因進入颱風多發季節
  綜合評價確定其工業價值後再部署下階段工作
  昨日,石油地質學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邱中建,中國石油大學(北京)教授、中石油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震就中建南鑽探項目接受者採訪說,根據中石油發佈的信息,這次鑽探工作在設計目的層發現了油氣顯示。從對已獲取地質資料和數據的初步分析結果來看,中建坳陷具備基本的油氣成藏條件,有一定的油氣勘探潛力。為何沒有進一步安排油氣測試作業呢?王震說,按照深水油氣勘探開發流程,預探井發現油氣顯示後,需要對所取得的資料和數據分析進行綜合評價,在作出綜合評價前,石油公司暫不會繼續實施海上作業。同時考慮到該井處於南海深水區,油氣測試作業時間長,特別是南海地區7月中下旬開始進入颱風多發季節,為確保人員和設備安全,本次鑽探暫未安排油氣測試作業。按照深海油氣勘探開發的基本程序,中建南鑽探項目完成後,將根據項目所取得的地質資料和分析數據,開展油氣層的綜合評價,以確定其工業價值,併在此基礎上再部署安排下階段的具體工作。 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外交部:981平臺轉場與外部因素無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byxkekilp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