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子晚報訊(記者 陳詠)20日,由中國作協《人民文學》雜誌社、揚州市委宣傳部主辦的第三屆“朱自清散文獎”在北京揭曉,賀捷生、馬未都、張煒等5位作家榮獲第三屆“朱自清散文獎”。26日,頒獎典禮在朱自清家鄉揚州舉行。
  獲獎的五位作家及其代表作分別為:山東省作協主席張煒,代表作《張煒散文隨筆年編》;作家、賀龍之女、解放軍少將賀捷生,代表作《父親的雪山,母親的草地》;知名收藏家馬未都,代表作《瓷之紋》、《馬未都:醉文明系列》;知名詩人、散文家、雲南師範大學教授於堅,代表作《印度記》、《聖敦煌記》、《隴上行》;故宮研究院研究員祝勇,代表作《紙天堂:西方人與中國的歷史糾纏》、《舊宮殿》。
  據介紹,“朱自清散文獎”目前為中國散文寫作的標誌性獎項,頒獎地永久落戶揚州,旨在表彰漢語散文寫作的卓越成就,重申散文寫作的文化價值和散文對於民族語言與生活的責任。
  昨天,來揚州領獎的“熒屏明星”馬未都人氣很旺,他的頒獎詞是:“馬未都的文章有古風,一石一木皆學問,一喜一嗔究根源,貌似信手拈來,卻是珠璣滿腹、妙趣縱橫……”在發表獲獎感言時,馬未都連稱“很意外”:“獲獎很意外,自覺離開文學很長時間了,很不安。”他認為,揚州、朱自清和散文這三個詞是“絕配”,散文比任何文學形式更具有生命力。  (原標題:第三屆“朱自清散文獎”揚州頒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byxkekilp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