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加載中,請稍候...

自動播放 






play
疑似黑匣子信號



向前
向後






  新華社快訊:海巡01輪5日在南緯25度、東經101度附近南印度洋水域通過黑匣子搜尋儀偵聽到頻率37.5kHz每秒一次的脈衝信號,與失聯客機關聯性有待進一步鑒定。
  #快訊#【海巡01輪通過黑匣子搜尋儀搜聽到脈衝信號】隨“海巡01”輪前往搜救的本報特派記者張馳發來消息:“海巡01” 輪在南印度洋搜尋水域發現疑似馬航失聯航班黑匣子信號,目前正在全力確認,中方兩艘軍艦也已趕到相關海域。(特派記者 張馳)
  相關報道:英國核潛艇參與客機搜索 聲吶完善不受天氣影響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英國國防部1日宣佈,英國皇家海軍派出的“特拉法爾加”級“不懈”號核潛艇已經抵達南印度洋海域,準備協助搜尋馬航MH370失聯客機。為什麼要派出核潛艇參與馬航失聯客機搜尋?核潛艇相對於水面搜索和空中搜索有哪些優勢呢?
  馬航MH370航班從3月8日失聯至今已過去25天,黑匣子水下信標被激活後通常能夠工作30天,這意味著其目前只能支撐5天左右。中國軍事專家李傑2日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英國在這個時刻派出核潛艇,是希望能出個奇兵,派出不同於之前的衛星、反潛機、水面艦艇的獨特裝備以期提高發現黑匣子的概率。
  其實,核潛艇參與民航失事客機搜索並不鮮見,2009年法國搜尋法航447航班時就派出“紅寶石”級潛艇“綠寶石”號參加搜索行動。該潛艇在搜索中利用自身配備的聲吶系統,探測複雜的洋底地形,並搜索黑匣子水下信標發出的脈衝信號。
  核潛艇一般裝備了完善的聲吶系統,其對搜索黑匣子有很大的幫助。以此次參與搜索的英國“不懈”號核潛艇為例,該潛艇配備了2076型主/被動艇艏聲吶、2007型舷側陣聲吶、2019型探雷避障聲吶和2020型拖曳線列陣聲吶。
  黑匣子水下信標被激活後會每秒發出一次頻率為37.5KHz的水聲脈衝信號,由於功率有限,脈衝信號的傳輸距離只有幾公里,核潛艇上裝備了多種能夠探測這種脈衝信號的被動聲吶,加上其能深潛到300米的海底(“不懈”號潛艇的最大工作深度),能夠更好地發現黑匣子發出的脈衝信號。
  航速快、水下逗留時間長是核潛艇尋找黑匣子的另一個優勢。“不懈”號潛艇水下最大航速達32公里。為了保證搜索效果,潛艇可能會採用12節左右的安靜航速並使用被動聲吶搜索黑匣子發出的脈衝信號。據報道,參與搜索行動的美國等國測量船配備了TPL-25型拖曳式黑匣子定位儀,其工作時的拖曳速度在1-3節,每天能搜索150平方英里的面積,通過換算,速度更快的核潛艇每天搜索面積是海上測量船的4倍以上。
  “不懈”號是一艘攻擊型核潛艇,由於採用了核動力,其正常水下逗留時間可達70天左右,可在海底進行不間斷搜索。和水面搜索艦艇容易遭受惡劣天氣、海況等因素影響搜索行動相比,核潛艇在水下航行可以說基本上不用考慮惡劣天氣、海況的影響。核潛艇在使用被動聲吶搜索時,還可以使用主動聲吶進行搜索。根據2009年法航墜海後仍有大塊殘骸的經驗,潛艇可使用主動聲吶對沉到海裡的大塊殘骸進行搜尋,但由於主動聲吶的探測距離有限,搜索效果還不好說。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因為目前還沒有搜索到馬航客機的殘骸,所以墜落海域也無法確認,這種情況下,雖然英國核潛艇探測能力優秀,但在這麼緊迫的時間內想要有所收穫,還需要一定的運氣。(謝瑞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byxkekilp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