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湖南衛視熱播節目《爸爸去哪兒》,觀後讓我想起魯迅先生1919年在“破除舊思想、開啟新文化”的背景下,寫的《我們現在如何做父搜尋行銷親》。
  5對明星父子一起參加錄製的《爸爸去哪兒》,吸引了越來越多的觀眾,這檔節目為什麼火爆?它展現的是行色匆匆、忙忙碌碌常不在家的爸爸們。爸爸不在家,《爸爸去哪兒》把這一現象推向了大家關註的焦點。然而有意思的是,收看這檔節目的觀眾,女粉絲的數量仍然遠遠超過男士。忙碌奔走的爸爸們仍然無暇關註諸如“爸爸去哪兒”這樣的問題。“爸爸”這個角色,在兒童成長中,洗碗機一不小心成了醒目的缺席者。
  問“爸爸在哪兒”,是對父愛的呼喚;問“如何做父親”,是對責任的追問。愛與責任,我們都難以逃避。魯迅先生論如何做父親,說父母的責任除了給孩子一個健帛琉康的身體,“還須教這新生命去發展”,在新舊文化更替之際,先生呼籲破除舊的家庭觀、教育觀,要以孩子為本位理解孩子,以發展的思想指導孩子,以獨立為目標解放孩子,非常中肯而切時。
  今天如何做父親,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要“在這裡”,然後討論“如何做”。孩子的小心靈呼喚父親回歸。父親缺席的家庭,對孩子尤其對男孩子的培育影響很大。幼兒園、小學甚至中學階段陰盛陽衰,多是男教師和父親角色缺席的結果。培養新一代堅毅、果敢、頑強的男子漢,在父愛缺失的家庭里,隔代教養的留守兒童中,無異於緣木求魚。這需要“系統家具爸爸”回歸“家庭”,擔負起缺失的責任。
  做父親,還要擔起教育的責任,室內設計並改良我們的社會。最近,小女孩摔嬰案持續發酵。令人遺憾的是,一個問題女孩的身後,站著一個閃爍其詞的父親。這名父親沒有意識到自己教育的失責與愧疚,只是覺得問題有點大了。這樣的父親,沒有擔起責任,不僅給自己的家庭蒙上陰影,也給社會帶來災難。要改良我們的社會,我們就要有改變自己的決心,還要改變周邊的諸種不合理、不合情、不合法。
  另外,我們對自己的孩子要學會放手,但是這個真的有點難。我們不想擇校,但害怕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我們希望孩子“自己的事自己做”,但他磨磨蹭蹭會浪費時間;我們希望孩子自立,從獨自來去學校開始,但交通亂象讓人擔驚受怕,更不要說路邊還有“壞人”;我們希望孩子富有愛心,又擔心愛心被利用給幼小心靈投下抹不去的陰影……我們希望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但害怕將來不適應社會他們有一個痛苦的成年。就這樣,我們糾結著當年魯迅先生的糾結。
  可能魯迅先生的藥方依然有效,即“所以根本方法,只有改良社會”,而且要從我做起。這就要求我們每一個人都對社會負起應負的責任,學著做合格的父親。
(原標題:“爸爸去哪兒”與“如何做父親”)
(編輯:SN0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dbyxkekilp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